优秀校友——陈静坤

时间:2022-09-19浏览:80设置


陕铁院测绘与检测学院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毕业生,就职于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

在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广西伟隆高速项目部,有这样一个90后的青年小伙时常穿梭在工地与项目试验室之间,他便是项目部试验员陈静坤。面对紧凑的工期,他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原材料的检验,把好源头关,保证混凝土生产质量,从而不影响现场施工。

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在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工作期间,他就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无数个夜间浇筑箱梁现场,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为了确保混凝土浇筑顺利并及时处理现场突发状况,在箱梁浇筑顶部一站就是一整晚,有时仅仅回去休息一两个小时便又开始埋头工作。

20218月,陈静坤从重庆东环铁路项目调到广西伟隆高速项目,虽然已经在铁路项目磨炼了三年,但对他来说陌生的公路项目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铁路和公路的规范、仪器还是大有不同,刚到项目试验室,他就认真翻阅公路规范,仔细做好笔记,熟记各项原材料的检验标准、评定标准。从基础的原材料检验,再到主体工程实体检测,每一个试验都会亲自动手去操作,做出来的数据与前辈的相差大,他就会自己照着规范寻找原因,是因为操作手法的原因还是漏掉哪一个重要环节才导致数据偏差大,在捋顺之后,会重新再做一遍,反反复复,直到测出来的数据在规范的允许值范围内才满意,再埋头攻克下一个难题。“为让数据更加准确,唯一的办法就是勤学苦练、反复操练,直到两次的误差控制在2%以内,做出的数据才有可比性。”陈静坤谈到每次做实验的过程。

在平日里,他也会随身携带着一个小的记录本,遇到自己不会的问题,就会立刻记下来,然后去仔细查阅规范,自己看不懂的时候就去问前辈,不会留疑难问题到明天。“如果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全,基本功不扎实,做出来的数据还怎么让别人认定”他总是说。在一次现场压实度检测过程中,因填料含水率问题与现场施工人员产生了分歧。现场施工人员对他说称一点土就够了,烘箱烤完能出来数值就可以了。但陈静坤坚决否认,称量的重量是根据土类决定的,细粒土和粗粒土的密度、体积以及最后烘出来的状态不一样,所以不能混淆,否则将大大影响试验结果。正是有着扎实的业务能力,使得他说服了现场施工人员,按照标准规定进行了测定。正是这样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和执着追求,项目的混凝土标准检测合格率均在99.9%以上。

除了日常工作外,陈静坤通过一切途径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丰富自身工作经历。从2018年到现在他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中铁一局或分公司组织的试验技能比武,多次在技能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并获得集团公司2021年度“青年岗位标兵”荣誉称号。闲暇之余,他还会坐在电脑前,拿起书本,打开课件给自己充充电,积极考取专业证书,不管看到几点,都要将每天的学习任务完成,历经无数次个日日夜夜,终于在2021年顺利拿下公路水运助理检测师证书。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陈静坤已经在施工一线奋战了四个年头。项目上的领导、同事也见证了他四年来的成长,他常常笑着说:“没有公司和项目给予我的帮助和展现自我的平台,也就没有现在的我”。常常会有人问他累不累,他说:“肯定会累,但是想想自己能够独当一面的时候,再回过头来看,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现如今已经成长为实验业务骨干的他,在部门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去年9月,陈静坤参与组织开展了伟隆高速项目试验室试验技能比武,引导和激励试验人员开展岗位练兵,选取了钢筋拉伸、水泥标准稠度、粉煤灰需水量比、机制砂筛分四项重要原材料参数进行比试,大大激发了生产一线试验人员斗志,进一步提升了试验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为持续做好现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工作奉献力量。

拼搏、奉献、谦虚、感恩,正是这个90后的青年小伙的真实写照,青春的样子就应是这样的不懈奋斗吧!

陈静坤参加“中铁一局杯”实验技能比武(前排左三)


返回原图
/